第十二个女巫

如果我是npc

*一梦江湖明侠。


“老夫掐指一算,姑娘你红鸾星动,出城往南易遇贵人。”


段神机眯着眼看着我在纸上随意画的一笔,左手摸着山羊胡,右手掐指算了片刻后对我说道。


什么鬼?我可是来求财的,求财!


要不是听闻他有几分真本事,有些外地人不远千里也要找他求卦的份上,我怎么会辛辛苦苦攒上一个月的铜板,来照顾这老头儿的生意呢?


这把不算,退钱!


段神机当即变了脸:“看在大家是街坊邻居的份上,老夫才给你按半价算了姻缘,你这小姑娘怎得不知好歹。”

段神机骂骂咧咧地收起卦摊扬长而去。我哀嚎肉痛那些铜板。


还要往南去么?


当然要去。每日清晨去码头上钓上几尾鲜鲤鱼已经成了我的习惯---只可惜我不会烹饪,钓的鱼和泥鳅最后全都进了小花狸的肚子。


***


收起鱼竿鱼篓往回走,路过饮马巷一处荒废的宅院时我想起了什么,见左右无人便从石墙的破洞中钻了进去。正当我在鸡窝里掏得不亦乐乎的时候,一道颇有磁性的男声从墙上传了过来:


“没想到江湖上大名鼎鼎的少侠还有如此癖好。劫走苏解语,狠狠打了秦王的脸,难怪他要开出百万悬赏,也要割下那位好事之人的项上人头呢。”


他的语气不无嘲讽。听出来人是谁,我头也不抬:


“他们要找的是圈圈少侠,关我叉叉什么事?”

真是莫名其妙,同名同姓的人多了去了。人家小小年纪就能跟着楚大侠扬名江湖,我呢?整天掏鸡窝搜罐子,砍竹子挖草药,不饿死就算不错了。


哎,人比人真是气死人。


我小心翼翼地收起掏来的鸡蛋壳和兽骨。抬起头才发现那人竟然还没走,他深邃的目光透过面具盯着我,不知道在想些什么。我被看得有些不好意思,他不会是看上我了吧?不然为什么总出现在我面前?

算了,单看他的穿戴打扮,就知道我们之间有云泥之别。。。。我将目光从他斗篷上的金线上移开,故作大方道:“咳,要一起喝几杯吗?”


***


“这就是你说的,喝两杯?”


找了张桌子坐下,斗篷美男好像有些不开心。


我替他将茶杯又清洗了一遍,也在条凳上坐下,嘿嘿笑道:“人人都有故事,就我没有,自然无须借酒浇愁。”


喝茶挺好的,不像那些醉汉一身酒臭。听隔壁二丫说,城外的新开发的豪宅正在举办高端宴会,不仅rio随便喝,还有音乐蹦迪,什么时候我也去见识一下。


说书人清了清嗓子开始了今天的故事:


“那外号邪里风的大魔头,行为乖戾杀人如麻,所到之处,寸草不生。”


他嘴里飞沫,痛斥那魔头是如何作恶多端,马上有人接话道:


“不错,我也听说,此人非但杀人,连牲畜都不放过。听闻他曾在江南小住几日,那几日江南郊外,尽是水牛尸体!”


“江湖人以武犯禁,朝廷昏庸腐朽,也不来管一管。”


哎,主角不是魔头就是大侠,要么坏得要命,要么善良得毫无底线。也不知道这些茶客怎得永远都这么捧场。

我无聊地打了个哈欠。老套得就像我一成不变的生活。

只有我身边这个男人是意外。


他没有嫌弃茶水粗陋寡淡,饮茶的动作如行云流水,无比优雅高贵。


在这一瞬间,我忽然理解了西游记话本子里,观音院的那个方丈。他借了唐僧的袈裟,半夜掌灯,捧在手心里翻来覆去地看。一想到它不能永远属于自己,就忍不住嚎啕大哭。


我心里好像被痒痒挠刺了一下,看着身上的粗布麻衣,情绪有些低落。出了茶馆。我跟他挥手告别:


“那个,茶也喝了,各回各家吧。”


谁知话音刚落天色就暗了下来,云层里轰轰隆隆电闪雷鸣。老天爷变脸可真快,上一秒满城飘絮,下一秒晴空万里。一盏茶的功夫又下起了大雨。只是,雨下得再大,遛鸟的遛鸟,玩耍的玩耍,大家好像都不怕淋雨的样子。


正准备冲进雨里,一把红伞在我头上撑开,诶?


“走吧,我送你回去。”


他的斗篷看起来能藏人的样子。


他靠得太近了,我有几分不自在,只得没话找话:


“这伞挺好看的。”就是跟他的黑衣不太搭。

他沉默了一会儿。


“是一位女子送给我的。


我住在金陵的时候,她每天都跑来塞给我一堆没用的东西,说一些我听不懂的话。”


我有几分好奇,


“后来呢?”


他那双颜色偏灰的眸子一瞬不瞬地看着我,意味不明。无意中窥探了他的隐私,我有几分心虚。还好他很快移开了目光,修长白皙的手指摩挲着伞柄,那上面刻着‘休洗红‘三个字。

“后来她消失了很久,再出现时,已经不记得我了。”


他的话音冰冷,配合着飞溅的雨水透露出几分萧索。没等我发散思维,他又嗤笑道:


“收起你愚蠢的想法。我不需要无用的同情。”


呵呵。


尴尬没持续太久,我到家了。


让他进来坐一坐?好像也不太好。


我一个人生活,在严州城也没什么朋友,其实偶尔也会感到孤独。

看着他走远的背影,我没忍住朝他喊道。


“那个,方,,”


方什么呢?


对了,


“方思明,有空还来找我喝茶呀~


那道身影停顿了一下,撑着伞头也不回地走进江南的空濛雨雾里。

评论

热度(48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